罗西

喜爱巴洛克音乐与古典绘画的罗西,时常也沉迷于拨弄历史故纸堆里的名人八卦。

【西音史同人】【巴洛克歌剧】《被劫持的意面》后记

RHUMA系列西方历史同人小说总宣 (晋江作者专栏

【古典音乐篇】

第一卷:《静默的旋律》晋江链接

第二卷:《巴洛克手记:塞巴斯蒂安与卢西奥》晋江链接

第三卷:《巴洛克手记:花与二重奏》 (晋江链接

第四卷:《维也纳式追忆》 (晋江链接)

第五卷:《亲爱的爸爸》(晋江链接)

第六卷:《弗里德曼:另一位巴赫》

第七卷:《那不勒斯的胜利》

————————————————————————————


被劫持的意面/ Il Pasta Rapita

仿三幕喜剧英雄剧(Dramma eroicomico in three acts)


【目录】

第一幕

【序言】,01 场景一 协会,音乐协会咖啡馆”Salierette”

02 场景二/Scena II协会,音乐协会咖啡馆”Salierette”

03 场景三/Scena III协会,音乐协会咖啡馆”Salierette”


第二幕

04 场景一/Scena I 协会,音乐协会咖啡馆”Salierette”

05 场景二/Scena II协会,音乐协会咖啡馆”Salierette”

06 场景三/Scena III协会,音乐协会咖啡馆”Salierette”


第三幕

07 场景一/Scena I 协会,音乐协会咖啡馆”Salierette”

08 场景二/Scena II 协会,音乐协会侧翼,阿卡迪亚花园的柑橘暖房

09 场景三/Scena III 协会,音乐协会侧翼,阿卡迪亚花园的柑橘暖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后记】

美味意大利面与华丽风格歌剧:身心的双重糖果


正如我在前言中所说,“喜剧元素常常出现在我的小说里,然而要使得整部小说都洋溢着喜剧的气氛,这还是我的第一次尝试”,《被劫持的意面》是我第一次写作篇幅较长的喜剧。上一次类似的尝试是在RHUMA系列法兰西回忆录三部曲中的《两面镜子里的肖像》的番外篇,那次尝试极为失败——为了营造出喜剧氛围,我过度使用流行语和夸张手法,使得全文极为尴尬,令人不忍直视。因此这次我从18世纪文学中汲取灵感——喜剧英雄剧(Dramma eroicomico),希望可一改窘态。

从正歌剧到喜剧英雄剧

喜剧英雄剧(Dramma eroicomico)背后的文学理念并非是18世纪才有的概念。《被劫持的意面》题目基于萨列里歌剧《被劫持的木桶》(La secchia rapita ),而后者的故事来源于1662年意大利诗人Alessandro Tassoni的同名戏仿英雄史诗。这首诗松散地取材于1325年摩德纳和博洛尼亚之间发生的扎波利诺战役,在诗歌中,摩德纳人从博洛尼亚人那里偷了一个木桶,水桶的失窃导致了一场极其复杂的战争的爆发,来自意大利各地的军队都来到这里参加战争,甚至连奥林匹斯众神都参与其中(这与荷马的《伊利亚特》等古典诗歌的传统一致),最终在教皇的干预下得以解决。在萨列里的时代,这首17世纪的戏仿英雄史诗有了一层新的意义,那就是去嘲讽极为僵化严肃的意大利正歌剧。在1772年加斯通·博凯里尼《被劫持的木桶》台本前言中,这位诗人这么写道:

“……在场景的进行和咏叹调的表达上,打算模仿最有名的英雄作品。”

这里最有名的英雄作品正是梅塔斯塔齐奥的戏剧。博凯里尼在《被劫持的木桶》里戏仿了多部梅氏剧,包括:Ezio, Semiramide, Didone abbandonata, Demetrio, Antigono, L’Olimpiade, La clemenza di Tito, 尤其是萨列里极为喜欢的Semiramide。在John A. Rice的文章Salieri’s La secchia rapita (1772):An Experiment in the Sustained Parody of Opera Seria中,Rice认为这展示了萨列里在博凯里尼创作台本中的重要影响——而萨列里正是在随梅塔斯塔齐奥学习期间从诗人本人那里学习到了朗诵与配乐的精髓。萨列里在创作这部喜歌剧的时候,使用了比他其他喜歌剧更繁复的交响效果,创造出一种正歌剧的效果。

正如我在第三幕最后一场借格鲁克之口所言“就是一群人用正歌剧那种高贵严肃的方式做着最傻最蠢的事情”,这样的设定在我看来极为滑稽,并且可以不用牺牲人物性格和过于夸张来获得喜剧效果。因此在《被劫持的意面》中:

(1) 博洛尼亚人被偷走的木桶变成了波尔波拉参赛时被偷吃的意面食材;

(2) 极其复杂的意大利各地军队大战变成了意大利各乐派竞相烹饪意面;

(3) 奥林匹斯众神的参与变成了文中时不时出现的极为“不合时宜的”经典文学比喻。譬如在第一幕第二场中,重操旧业开始赌博的芬奇使得梅塔斯塔齐奥无比失望,以至于:

芬奇抬起头,只见他心爱的小塞壬佩尔戈莱西用澄澈的双眸望着自己。于心不忍,芬奇转向一边,只见那站在大厅另外一边的隐约身影,犹如每月月初云层中的新月,那是他失望的梅塔斯塔齐奥。芬奇充满柔情地说:“来自罗马的桂冠诗人,请你停一下,不要走,让我看看你!”而梅氏背过身去,眼睛望着地上,一动也不动,俨然就像帕洛斯山上的大理石。最后梅氏转向一边的哈塞,两人消失在观赛的人群之中——此情此景,如同维吉尔《埃涅阿斯记》中林勃的迦太基女王狄多,面对负心旧爱埃涅阿斯,沉默地与她的丈夫希凯斯隐退到树林的浓荫里。

这段描写几乎与维吉尔《埃涅阿斯记》中的段落雷同。狄多女王的比喻随后再次出现,是被加斯帕里尼拒绝的波尔波拉的悲叹咏叹调《被抛弃并孤身一人》/Abbandonata e sola。

(4)教皇的干预下战事的结束变成了大家跳舞结束。吵架吵到跳舞,这种莫名其妙剧情的灵感其实来自于梅塔斯塔齐奥和格鲁克的《跳舞》(La Danza),在这部温馨甚至有点搞笑的独幕剧中,两位爱人因为一人要独自去跳舞而吵了起来,最后当然经过各种拌嘴,该跳舞的还是去跳舞了,两人也重申了各自对各自的爱意。此外跳舞的场景灵感来源还有两处,我将在下文叙述。

(5)正歌剧元素的借用。我不仅使用了一些梅氏剧的台词(譬如第三幕第三场哈塞因为梅塔斯塔齐奥邀请跳舞,竟然说出了《亚历山大大帝在印度》过于浪漫和痴情的诗句,以及随后波尔波拉和芬奇的《西法克斯》与《阿尔塔薛西斯》混搭二重唱),并且在一些搞笑场景使用了非常严肃的音乐——比如说在第一幕中,整场意大利面烹饪比赛被成为“意大利面的奥林匹克竞技”(L’Olimpasta),并配上了梅氏剧《奥林匹亚德》。如果诸位有空听听卡尔达拉极为高古严肃的《奥林匹亚德》序曲,想必更能感受到本文的喜剧气氛。

从烹饪节目到小说

当然,这部小说的灵感来源不仅仅是萨列里的《被劫持的木桶》。这部小说大部分都与意大利食物有关,而就像我在前言里借梅塔斯塔齐奥所言的“从观看电视里意大利养老院节日活动里获得了这个灵感”,我确实是从观看意大利养老院节日活动视频里获得了这个灵感。在此我盛情推荐一个Youtube频道Pasta Grannies,你会在那里发现波尔波拉和加斯帕里尼制作的洋葱意面 (youtu.be/osV924lma44),博洛尼亚代表队制作的意大利馄饨,以及本文中提到的很多威尼斯与那不勒斯传统菜肴。至于那个养老院节目,则是下面这个意大利面日都灵养老院为了让老人们减轻孤独举办的千层面烹饪大赛(youtu.be/Jb4LQrJswko):


在这个节目里,有三只准备精良的队伍,以及一只最后时刻才参加的夫妻组合队伍。在比赛结束后,大家一起跳起了广场舞:


也许观看这个节目会让你感到过于熟悉,不过介于梅塔斯塔齐奥把自己打野猪并且和朋友们争论是谁打死了野猪的生活日常写到了他的《王冠》(La Corona)里,我希望各位读者不要对我的举动大为惊异。

最后跳舞的场景配的音乐是波尔波拉梅氏剧《西法克斯》(Siface)中的咏叹调‘像一艘在海浪中的船’ (Come nave in mezzo all'onde)。为什么是这首曲子?我的灵感来源于2020年月2021年拜罗伊特巴洛克音乐节上演的波尔波拉歌剧《秃头查理》(Carlo il Calvo)。在此剧最后,在被挪用的咏叹调‘像一艘在海浪中的船’伴奏下,大家一起跳起了快乐的舞蹈(视频地址开始处3:31:41)。相比于上面养老院的休闲舞蹈,读者们可以想象第三幕第三场里,小说里的众人是在这样的欢快氛围下起舞的:


除却此处Julia Lezhneva的演绎,Cecilia Bartoli有另一版较为快速的演绎,我极为喜爱。

剧中剧

最后,我要呈现小说封面(仿18世纪音乐戏剧小册子)的翻译版本,戏仿1772年萨列里《被劫持的木桶》小册子的设计。正如在前作《那不勒斯的胜利》封面中,作为正歌剧的《那不勒斯的胜利》在1998年1月3日协会大歌剧院划上圆满的句号——正是小说最后一章发生的时间;番外篇《学徒大师》最后一场芬奇宣布他将要创作的喜歌剧的名字正是《学徒大师》,这部小说也是一部剧中剧——《被劫持的意面》正是第三幕第三场里格鲁克邀请(威胁)梅塔斯塔齐奥给萨列里写的台本名称。


在《那不勒斯的胜利》后记里,我写道“如今,在艰难的2020年与2021年,在紧张焦虑的现代生活之中,为何不写作一个美满结局的故事呢?我希望《那不勒斯的胜利》给大家带来慰藉、欢乐与希望,以及打开一扇通往冷门作曲家与作品的大道”。如今半年多过去了,艰难困苦还在继续,我本人也因接二连三的不幸深受打击。在这场漫长的苦旅中,我希望《被劫持的意面》可以像美味的意大利面与优美的华丽风格歌剧一样,提供灵魂的甜点,给读者们的生活中带来一丝甜美与悠闲。

罗西

2022年2月


评论 ( 2 )
热度 ( 49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罗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