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西

喜爱巴洛克音乐与古典绘画的罗西,时常也沉迷于拨弄历史故纸堆里的名人八卦。

罗西的八步简易素描人像绘制教程:《葛丽泰·嘉宝饰演的克里斯蒂娜女王》

我开始重拾画笔认真画画从2015年开始到现在也有三年了,虽然现在画得还是不咋滴,但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美术老师教给我的简单粗暴绘画法。今天我将以我最近的素描《葛丽泰·嘉宝饰演的克里斯蒂娜女王》为例子,分步骤地介绍一下简易素描人像绘制过程。

*如果有些术语用词不太准确,请见谅。我不是在国内上绘画班的,因此是全英文教学,我不是很清楚一些词汇的中文对应。


完成图,《葛丽泰·嘉宝饰演的克里斯蒂娜女王》,罗西,2018年6月

——————————————————————————————

【步骤一】

首先,你需要选择一个好的参照物:照片或者是真人。这里我选择的是照片。选择照片参考的时候记住要选择清晰度高的,对比强烈的,这样比较容易上手。第二,你绘画的纸张最好比你的参考图略大,这样才有发挥余地。我们选用HB铅笔开始,使用成角的直线机械性地勾勒出人物的外型。


几个注意点:

1. 我知道你很想画曲线。但是一开始就画曲线,很有可能造成走形和角度不准。

2. 这一个步骤的时候,可以把明显的明暗分割线画出来。

3. “我连直线都画不直怎么办?” “我的眼睛分辨不出来角度怎么办?” 如果你无法用准确的成角线条勾勒简易形貌,我建议你在你的参考图和你的画纸上都打好正方形网格,然后对着一个一个格子画。这不是画画的最终解决方案,但是对于初学者,这是很好的锻炼。

——————————————————————————————

【步骤二】

当你的简易成角线条造型完成后,你需要用你的HB铅笔画出最基本的明暗关系。是的,在这一步,我们不需要考虑中间调,只考虑白色和阴影。画画下笔一定要轻,这样才可以给修改余地。


———————————————————————————————

【步骤三】

你需要问自己:在这幅画上,最黑的地方是在哪里呢?要事先想好这个最黑的地方在你画面上有多黑,要不然整体明暗关系会乱套。在逐步加深暗部和丰富暗部的时候,我们可以开始柔化我们的成角线条。

值得注意的是,在绘画的任何一步,你都有可能发现自己最开始形状没有抓准的地方,不要担心,大胆去改!


——————————————————————————————

【步骤四】

随着明暗细节的深入,我们需要开始画中间调了。阴影是有大致的轮廓和形状的,为了防止走形,我们需要把明暗分界线先画出来,然后再开始填色式的画阴影(比如说脸上靠近头发处的阴影)。

此外,我们这个时候要开始采用可塑橡皮。和普通的橡皮比起来,可塑橡皮可以控制画面的擦除度:你不会一下子从全黑变成全白,相反地,根据你下手的轻重,可塑橡皮可以让画面停留在你想要的灰度上。

——————————————————————————————

【步骤五】

当你确定你的人物结构没有大问题后,你可以开始继续加深画面了!这个时候,HB已经不能满足你的要求,你可以用2B开始画阴影了。

注意点:当你的画面越来越细节的时候,你得开始想想你打阴影的线条方式了。最早的时候,为了防止画面乱成一团,我们使用了平行线打阴影。现在,随着完成度的上升,你运用线条的时候要考虑到物体的立体结构。比如说,在这里,我画嘴唇和鼻子的时候,线条的方向和曲度都是按照物体实际的立体结构的: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有只小蚂蚁在这个物体上爬,它爬的轨迹是什么样的呢?是的,它的轨迹就是你应该用的线条走向。


———————————————————————————————

【步骤六】

使用更黑(更软)的铅笔,比如说4B,加深画面的暗部,并且丰富明暗的灰度。在这个步骤,你需要注意防止自己的手蹭脏你的画面!保险的方式是在你的手底下垫一张白纸,这可以有效防止你一不小心毁灭了自己的劳动成果。


———————————————————————————————

【步骤七】

画到这步,很多人可能就放弃了,觉得自己画完了,其实并非如此。在素描里,我们需要结构、明暗……以及对于边缘的处理。真实的世界是没有一条一条明确的边缘勾线的,所以为什么我们所有物体的轮廓都要处理成一模一样的“清晰和硬邦邦”的样子呢?

拿她的鼻子来说,鼻子中部的轮廓是不那么清晰的,而鼻尖的轮廓则是清晰的。拿她的头发来说,头顶(靠近光源)部分的轮廓是淡的,远离光源的头发部分(比如说她扶额的那只手附近的头发)的轮廓是重的。

处理好边缘,可以使你的画面更自然,灵动,同时更有立体感。

——————————————————————————————

【步骤八】

在这最后一步,你们可以看到现在各个地方的明暗过渡更自然了。我得承认她的黑衣服我没有特别认真画,这个线条质量我要给自己一个大差评。

这里我要提一下画头发的技巧。你可以从较灰的底色开始,然后用可塑橡皮擦出来在高光下的发丝。


——————————————————————————————

简易的八步人物素描画法教程就结束了!我还是一个绘画菜鸟,请大家轻拍。


罗西,

2018年7月于蒙特利尔

评论 ( 2 )
热度 ( 105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罗西 | Powered by LOFTER